收穫

2009/07/06 at 6:05 上午 發表留言


「這段時間以來, 你一直在這裡等我嗎?」 艾迪低聲問.

「時間, 不是你以為的那個樣子.」 小隊長在艾迪身邊坐下來: 「死去? 那也不是事物的結束. 我們以為死亡就是結束. 可是, 發生在人世的一切, 都只是開端.」

———————————————


「犧牲.」 小隊長說: 「你犧牲過. 我犧牲過. 我們都曾經過過犧牲. 可是, 你對於自己的犧牲感到憤怒. 你一直想著自己失去了什麼.」

「你沒有弄懂這一點. 犧牲是人生的一部份. 犧牲是應該的. 犧牲沒有什麼好悔恨的, 卻是值得嚮往的事情. 小小的犧牲. 大大的犧牲. 一個母親為了讓她兒子上學唸書而工作. 一個女兒搬回家住, 為了就近照顧她生病的父親.

「男人上戰場打仗……」

他停了一會兒, 眼神看向多雲的灰色天空.

「你知道嗎, 拉波佐沒有白死. 他是為了國家而犧牲, 他的家人明白這一點, 而他的小弟也受到哥哥的感召, 成了一個優秀的軍人, 一個出眾的男人.」

「我也沒有白白送命. 那天夜裡, 說不定我們會整車的人一起輾過那枚地雷. 那麼, 我們四個人就會全部上西天.」

艾迪搖搖頭: 「可是你……」 他放低了聲音: 「你失去的是生命啊.」

小隊長發出了舌頭咂嘖的聲音: 「正是. 有時候, 你犧牲了某個珍貴的東西, 並不代表你真的失去它, 你只不過是把它傳遞給了另一個人.」

小隊長走向那座像徵性的墓碑, 那枝頂著鋼盔、垂吊著兵籍號碼牌的來福槍; 槍還插著. 他把鋼盔與兵籍號碼牌放在一側腋下, 把來福槍從土裡拔起, 像擲標槍一樣扔出去. 那把槍一直飛, 始終沒有落地, 飛進了天空裡, 不見蹤影.

小隊長回過身來.

「沒錯, 我是對你開了槍.」 他說: 「你是失去了某些東西, 但, 你也獲得了某些東西, 只不過還不曉得自己得到了什麼. 而我也有收穫.」

「是什麼?」

「我守了信用啊. 我沒有扔下你不管.」

———————————————


「小隊長? 」 艾迪說.

「什麼事?」

「為什麼是這裡呢? 你要等, 在什麼地方都可以等, 對吧? 藍膚人就是這麼說的. 那麼, 你為什麼會選這裡?」

小隊長笑了: 「因為我是戰死的呀. 我死在這片山丘上. 我走的時候, 幾乎什麼都不知道, 我談的是戰爭, 想的是作戰計畫, 我出身於打仗的家族.

「我希望看看這世界假如沒有戰爭會是什麼面貌, 看看它在我們開始自相殘殺之前是什麼樣子.」

艾迪環顧四週: 「可是眼前分明是在作戰.」

「那是你以為的樣子. 然而我的眼光不一樣.」 小隊長說: 「你看到的東西和我看到的不一樣.」

他舉起一隻手, 周圍烽煙四起的景象開始轉變. 瓦礫消失了, 數木長起來, 一棵又一棵, 泥濘地面變成青翠茂盛的草地. 陰鬱的雲層逐漸散盡, 像帷幔由中心往兩旁拉起, 露出了透藍的天空. 一團淡淡的白色薄霧落在樹頂上方, 地平線上一輪水蜜桃色澤的太陽, 燦爛明亮, 映照著這座島四周的閃亮海面. 潔淨, 純粹, 未經破壞的美麗.

艾迪抬頭注視他昔日的長官, 只見長官的臉龐乾淨清爽, 身上的軍服突然變得平整.

「眼前這一切,」 小隊長高舉雙臂: 「才是我所看見的景象.」

他在那兒站了好一會兒, 盡情享受美景.

「順便告訴你, 我現在不抽菸了. 你先前看到我抽菸, 那只是你以為我還在抽菸.」

他咯咯發笑: 「我在天堂裡幹嘛抽菸呢?」

———————————————


— 摘自「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五月天-天使為愛而生巡迴演唱會(2007)-05.為愛而生
   

Entry filed under: 他們的詩詞言語.

想要光著腳丫 在樹上唱歌! 要充電! 別漏電!


「即使祂不再垂聽我任何一個祈禱,我也要愛祂到永永遠遠。」

《 Op. Love – プロポーズ大作戦 》

月曆分類

七月 2009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  

近期文章

點擊或輸入您的電子郵件 / Click or enter your email.

一起加入其他 2 位訂閱者的行列

Blog Stats

  • 50,447 h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