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腱炎」該正名

2006/06/22 at 11:18 上午 4 留言

健康在線

  臨床上,因慢性勞損或其它原因所導致的肌腱損傷、肌腱疼痛很常見。這種情況過去都被統稱為「肌腱炎」。直到最近,醫生們仍然可以從教科書上學到:跟腱炎、肱骨外上髁炎、肩袖肌腱炎等勞損性"肌腱炎"大都有炎症改變。因此,抗炎藥物治療有效。儘管缺乏生物學的依據,很多藥學教科書也專門介紹非類固醇類抗炎藥物治療肌腱炎的疼痛有效。
  然而,最近的研究顯示:因過勞引起的肌腱疼痛並不存在炎症的病理表現。顯微鏡下的觀察顯示:受累肌腱都有膠原蛋白分離——受損脆弱的肌腱纖維彼此在縱向分離、橫向斷裂。其中,病灶中有明顯的修復細胞的增多,但一般都缺乏典型的炎症細胞。同時,動物試驗也發現:經過對動物肌腱2——3周的刺激,同樣的病變也會出現,但其病灶內也沒有發現炎症細胞。
在藥物治療方面,通過對各種非類固醇類抗炎藥作用的回顧發現:它們只對肌腱疼痛有非常有限的短期止痛作用,但對診斷明確的肌腱疾病卻沒有長期有效的作用。
  肌腱病變能夠更準確地反映出疾病背後真正的組織病理學基礎。因為它可以說明這種病症並非是「炎症」。如果臨床醫生們在治療肌腱疾病時能放棄過去「勞損性肌腱炎」的概念,就會產生不同的治療結果。更重要的是,他們還必須認識到非類固醇類抗炎藥物對於這種病變並沒有明顯的長期療效。近年來,部份骨科、釤濕科、及捃動科圄生已把這種病症命名為「肌腱病變」,而非過去的「肌腱炎」。但不少人依然故我,哭寬使用逆名堆。因此,Khan 和Cook最近(BMJ 2002;324:689-690)再呼侯圄生改正名堆及概念。
  在治療「肌腱病變」時,醫生應向病人詳細解釋病情。首先,要向病人交待治療需要3——6個月的時間,這樣才會有足夠的時間允許病變肌腱中膠原蛋白的更新和重塑。其次,應告訴病人:非類固醇類抗炎藥物治療不大可能有長期的療效。這樣就可以避免無用的藥物治療。
在此基礎上,治療還應包括運動療法,減少過度的負荷以及糾正生物力學:
  (1)指導病人進行力量訓練。實驗發現:各種形式的力量訓練都可以改善肌腱病變病人的治療結果。訓練應側重加強整個受累肌肉——肌腱單位的力量和耐力。此時,對病人的教育就顯得非常關鍵,因為所有的力量訓練方案都至少需持續12周以上。
  此方法奏效的原因目前還不大清楚。但動物試驗顯示:負荷可以改善肌腱膠原蛋白的縱向排列並刺激其橫向連接的形成。同時也改善了其抗張強度。因此,肌腱力量訓練計劃在臨床上明顯的成功就有了一個合理的生物學基礎。
  適當的治療可能還需要:(a)調整過多的訓練,以減少肌肉肌腱的過度負荷;(b) 減少因異常的生物力學所引起的肌肉肌腱的過度負荷。(c)使用物理療法,如冰袋冷敷,以減少疼痛和新血管化。
  (2)理療師與肌腱病變病人都需有一個切合實際的康復計劃。經驗豐富的理療師會調整病人的訓練,在不需要絕對休息的情況下有效地減少對肌腱的需求。並監督病人成功地回到運動中去。
  (3)如果病人最初接受到的預後是合理的,他就不太有可能過早地想回到運動中去,以至造成再次損傷,使保守治療「失敗」。手術方法只能允許60%的病人回到以前的運動水平,而恢復的時間需要數月。因此,手術只應在高質量的康復和保守治療失敗的情況下方行考慮。
  (5)一旦肌腱疼痛的正確病理得以揭示,就可以期待新的治療方法。如用生長因子刺激膠原蛋白合成等。
  雖然治療肌腱病變的成功的原因尚不很清楚。然而,認識到「肌腱炎」是個概念的錯誤對於治療肌腱病變無疑是必需的。這樣可以促使醫生和研究人員們去發現有效的方法來解決膠原蛋白破裂的問題。(2003.01.21)

 

 

——————————————————————————–

猴媽備註: 我是不是就是有這個肌腱病變啊? 因為消炎藥對我都不太起作用… 可是醫生也都不太確定… 嗯… 謝謝大家為我禱告囉…

Entry filed under: 健康.

與你如影隨形 靠近一點點

4 則迴響 Add your own

  • 1. Stevii  |  2006/06/22 於 5:44 下午

    重量訓練的確會促使肌肉的生成 給予該部位多依點耐力 張力度 等…
     
    運動後再搭配攝取牛奶 蛋 等 補充蛋白質
     
    另外膠質也是十分重要的 像花生豬腳 魚皮 豬皮 等
    膠質可使皮膚保持彈性(年輕) 應該也可促進韌帶的生長
     
    要不就靠一些營養食品 如 沙魚軟骨 鈣片 等
     
    建議你的運動 針對大腿外側 + 臀部:
     
    站直,兩手自然垂放於大腿兩側 (若允許,手裡拿啞鈴等重物可增加效果 約10~15磅為限)
     
    兩腳與肩同寬 做半蹲,再站直的動作 (注意 背要保持直立)
     
    蹲下時吐氣 到約半蹲姿式時 "停1~2秒" 把氣吐光再起身
    起身時吸氣 "慢慢"站直 (這樣為一次, 6~12次為一組 每次做3~4組)
     
    這樣做完 再48hr內肌肉都會生長 所以若每天做太吃力 每兩天坐一次就可以了
     
    重點是 停1~2秒 & 慢慢"站直 這樣才確實
    運動後牛奶是非常好的飲品 (脂肪&蛋白質)
     
    此運動還可以 瘦大腿 + 預防屁屁下垂
    (地吸引力不只是女人的敵人 !)

    回應
  • 2. George  |  2006/06/23 於 2:26 下午

    Wow, Stevi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thorough instructions, I will try it for sure,
     
    Maybe someday we can go to the gym together and you can teach me more? You are very knowledgable in this area!
     
    =)

    回應
  • 3. Stevii  |  2006/06/24 於 8:33 下午

    沒有啦 您過獎了
     
    Just trying to loose some fat & be healthier

    回應
  • 4. George  |  2006/06/28 於 8:07 上午

    做了, 大腿好酸喔~~~
     
    跑步也會練到臀部的肌肉/腱嗎?
     
    :O

    回應

發表留言

Trackback this post  |  Subscribe to the comments via RSS Feed


「即使祂不再垂聽我任何一個祈禱,我也要愛祂到永永遠遠。」

《 Op. Love – プロポーズ大作戦 》

月曆分類

六月 2006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  

近期文章

點擊或輸入您的電子郵件 / Click or enter your email.

一起加入其他 2 位訂閱者的行列

Blog Stats

  • 50,450 hits